【文房・日本經典文學系列】踉蹌的美德,不斷落空的愛──從《愛的饑渴》談三島由紀夫作品中的女性情欲

從阿姨家的園丁得到靈感,被譽為三島文學的另一代表作《愛的饑渴》,三島由紀夫透過回憶、聯想等倒敘手法,細膩反映了人性深層的真實渴望。《愛的饑渴》描寫女性對愛欲的渴望,同時也揭示了作者心中理想的愛的形狀;書中關於生與美、愛與死等,三島特有的對立文學結構,也化為此後三島文學的母胎與美學核心、金閣延燒的火苗。

|關於作者|

三島由紀夫(1925-1970)

本名平岡公威,16歲即發表作品《繁花盛開的森林》,展現美學意識及華麗文體,被視為早熟的天才。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1949年出版長篇小說《假面的告白》在文壇嶄露頭角,此後成為日本20世紀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展露獨特洗鍊美學意識的《金閣寺》將文學事業推上高峰,三度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被譽為是「日本的海明威」,也是日本當代著作譯成英文等外國語版最多的作家。

1970年11月25日,完成力作《豐饒之海》四部曲最終卷《天人五衰》後,即夥同四名楯之會青年成員前往自衛隊總部挾持總監,鼓動自衛隊發動政變未果,當天便結束其壯麗的一生。

※推薦書單

★《愛的饑渴》──背德而高張的甜美痛苦
《禁色》(2020年全新譯本)──男色小說代表作
《金閣寺》──美學抵達極致的鄉愁
《假面的告白》──早熟的青春何以一鳴驚人
《豐饒之海》四部曲──名為豐饒,實則乾枯

|關於講者|

陳蕙慧

資深出版人,文學活動策展人。
現任木馬文化社長,遠足文化、奇光出版、衛城出版等執行長,並任IC之音「經典也青春」節目主持人。
曾任麥田出版、獨步文化、天津青馬文化總經理兼總編輯,時報出版總編輯,群星文化、青空文化出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