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日本經典文學系列】發一場青春無用的麻疹:太宰治的頹廢美學

  

反世俗、反智慧、反社會化。
不想獲得超脫,要的是在泥濘中翻滾,在地獄中遊戲耍寶。
閱讀《人間失格》的你,或許會哈哈大笑,
然後才發現,那些笑竟然莫名的又苦又甘。
面對人間的苦,你需要一帖— 太宰治。

身為trouble maker,那些純潔的無賴,
以放低自尊來面對心中的懼怕,
用搞笑來製造泰然自若的假象,
或許只是讓「人間合格」的一種手段。

謝謝木馬文化的蕙慧社長帶來精彩又幽默的講座。
為疫情升溫中,濕漉、灰澀的台北市,
帶來精神純粹又金句連連的週六午後。

感謝參與的每位讀者,希望您能獲取一些超脫世俗的安慰。

「無賴派」作家太宰治曾被三島由紀夫輕忽,後來三島自言自己漏看了太宰治的一些面向。儘管如此,太宰治的才華仍舊無法掩蓋,流行至今且改編無數,成為文學愛好者無法避開的青春啟蒙,猶如一場熱病或麻疹。其特長的頹廢美學恰恰打中了青春無奈的內心,《人間失格》更成為中篇小說的名篇代表,究竟太宰治魅力何在,直至今日仍是日本文學無法避開的話題。

|關於作者|

太宰治(1909-1948)

本名津島修治,1909年6月19日出生於日本青森縣北津輕郡金木町的仕紳之家,父親曾任眾議院議員、貴族院議員,經營銀行、鐵路等事業。中學時期,受芥川龍之介等人作品影響,立志成為一名作家。

1930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文科就讀,師從井伏鱒二,後因參與左翼運動怠惰學業遭革除學籍。1933年開始以太宰治為筆名寫作,1935年以短篇《逆行》入選第一屆芥川賞決選名單,並於1939年以《女生徒》獲第四屆北村透谷獎,在他短暫的寫作生涯中總共創作了三十多部作品,包括《人間失格》、《斜陽》、《晚年》、《富嶽百景》、《女生徒》、《津輕》等皆為日本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1948年,與情人山崎富榮於東京三鷹玉川上水投河自盡,結束其苦惱、矛盾而充滿傳奇性的一生。

太宰治的人生充滿濃郁的悲劇色彩,自20歲起5度自殺,酗酒、女性關係複雜、還曾麻藥中毒,畢生寫作以自身為藍本,自傳體式的回憶貫穿文本,作品以負疚、否定、頹廢為底色,文字富哲思同時帶著幾分幽默,廣受文學愛好人士推崇。他與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作家被視為日本戰後文學臻至巔峰的大師級巨匠。

(照片取自網路)

|關於講者|

陳蕙慧

資深出版人,文學活動策展人。

現任木馬文化社長,遠足文化、奇光出版、衛城出版等執行長,並任IC之音「經典也青春」節目主持人。

曾任麥田出版、獨步文化、天津青馬文化總經理兼總編輯,時報出版總編輯,群星文化、青空文化出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