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毒少年改揉麵團 築夢踏實想開餐酒館

今年才19歲的「阿傑」(化名)年少誤入歧途,還沒成年就涉入販毒遭判刑。在法庭上,社工為他向法官求情,答應讓他參與職業訓練,免除勞獄之災。阿傑在安置機構的咖啡廳學習1年多,想挑戰其他工作,經由轉介,參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企業就業專班職前訓練計畫」,通過面試、實習考核,錄取某本土烘焙企業,5月初開始3個月試用期。阿傑自嘲,現在賺的比以前少多了,但是安定踏實,希望未來擁有一家自己的餐酒館。

將才學堂企業專班學員,與企業進行一對一面試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2017年起推動「將才學堂」公益計畫,協助高關懷青少年們學習烘焙專長、報考證照,今年首次攜手本土餐飲品牌善果餐飲、一之軒、德克士等等,開辦「企業就業專班職前訓練計畫」,舉辦5天4夜工作坊,包括課程、實習、推薦就業,參與的5位學員有意願在餐飲業工作,已經開始3個月試用期,期盼他們穩定就業,未來翻轉人生。

將才學堂企業專班學員,學習裝飾與包裝蛋糕

「阿傑」來自隔代教養家庭,與爺爺、奶奶同住,他為人外向、愛說話、愛交朋友,卻也因此產生偏差行為,還沒成年就販毒遭逮捕。在法庭上,社工為他向法官求情,保證他會參與職業訓練、好好找份工作,換取免入監服刑。阿傑先在安置機構的咖啡廳學習1年多,學會泡咖啡和拉花的技巧,後來他想挑戰其他工作,社工轉介他參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企業就業專班職前訓練計畫」。

 

工作坊第1天是內在探索課程,讓學員認識自我與如何介紹自己,隔天立即與企業面試,通過的學員去企業實習2天,若表現良好,可在未來3個月試用工作480小時,並領取正職薪水,若再通過考核,就有機會轉成正式員工。「阿傑」在面試時表現積極,對許多餐飲品牌都有興趣,企業知道他的背景,也願意給他重生機會,因而錄取本土烘焙品牌,成為首屆最快進入試用期就業的學員。「阿傑」說,以前參與販毒時「1天幾十萬上下」,現在賺的錢比以前少多了,但是很有成就感,也很踏實,他會繼續努力學習,朝向開餐酒館的夢想前進。

 

另外,面試時表現活潑大方的安安,擔任時尚餐酒館「蔬慕」外場人員,她直呼外場工作累且不簡單,希望自己有天能獨當一面當店長。面試時積極想進入連鎖速食德克士炸雞實習的芊芊,如願以償地在德克士內場工作,芊芊說自己從來沒有碰過生鮮雞肉,第一次接觸時非常害怕,但她相信自己一定能慢慢習慣。曾參加將才學堂烘焙班的小婷已經擁有烘焙丙級證照,她到本土烘焙品牌「一之軒」的中央工廠實習,2天內就協助裝飾超過200顆蛋糕。

學長姐教將才學堂企業專班學員,如何補給飲料

將才學堂首屆企業專班獲得合作企業、學員和社工的高度肯定,工作坊還特別安排財務課程,避免學員領到薪水後毫無節制花費,也學習為自己規劃財務。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指出,未來該計畫將配合每年3至4月的年後轉職潮、7至8月的新鮮人求職潮持續擴大辦理,將透過社福團體轉介,或接受個人報名,希望幫助18至30歲、弱勢或有迫切就業需求的青年一把,讓他們穩固就業,並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將才學堂企業專班學員,擔任外場服務生服務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