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海選赴日計畫 「第三屆追夢工程」報名人數再創新高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追夢工程計畫」今(13)日進入第二階段測試會,本屆共吸引624名潛力球員報名參與,報名人數再創新高。追夢工程計畫啟動以來,一直廣受家長以及小球員們好評,經過第一階段審查後共有38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選手入選第二階段,其中有來自傳統名校、U12國手代表、2020小馬聯盟國手代表,更有不少名門之後齊聚一堂,爭取10位名額進入最終測試會,追逐赴日野球留學的夢想旅程。此次測試會亦邀請到味全龍隊選手劉基鴻、曾陶鎔、林辰勳擔任評審,以自身經驗給予所有追逐棒球夢的青少棒選手支持及鼓勵。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於2016年起推動「接棒未來」公益棒球計畫,並於2018年與「台日野球留学支援」合作導入棒球留學計畫「追夢工程計畫」,每年贊助3名國中畢業的優秀青少棒選手到日本野球留學,並與味全龍職業球隊和各級基層棒球公益計畫相輔相成,成為建構「棒球生態圈」重要的一環。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表示:「追夢工程計畫迄今邁入第三屆,報名人數屢創新高,已經成為國內青少棒具指標性的選拔活動之一,該計畫理念也屢獲家長以及球員肯定,成為生涯發展的另一條道路。我們希望透過此計畫持續挖掘更多優秀選手,並讓選手去日本學習到語言及文化的交流,發展另一種專長,提升社會競爭力,進而改善台灣棒球環境。」

 

培養文武雙全棒球員 「追夢工程」首度納入筆試項目

追夢工程首屆小將現正於日本金澤市的遊學館高校留學,而第二屆小將也預計於明年二月前赴日入學。為培養文武雙全之棒球選手,第三屆追夢工程計畫首度納入筆試項目,並同步舉辦棒球講座,旨在讓小朋友了解棒球可以是一個目標,但絕對不是人生的目的,藉此讓小球員們充分了解自己選擇的未來路程,養成自我負責的態度,並同時培養社會競爭力以及棒球以外的經驗與知識。

而在下午的測試會則邀請到味全龍隊選手劉基鴻、曾陶鎔、林辰勳擔任評審,根據測試選手的品格態度、棒球能力、未來發展性三點進行綜合評價。其中,品格態度部分首重態度積極及品行優良者,並為測試會的唯一必要項目,而棒球能力及未來發展性則著重在跑壘速度、守備能力以及實戰能力…等,進行評估,並選出10名優秀選手進入最終測試會。

 

重返母校擔任評審 味全龍潛力新秀林辰勳勉小球員堅持信念

此次追夢工程第二階段測試會場地選定在二重國中以及三重中山棒球場進行,正是追夢工程評審林辰勳國中畢業的母校以及訓練場地,首度以職業選手身份回到母校卻是擔任評審的工作,林辰勳笑著表示:「感到既熟悉又有點陌生,是很特別的體驗」。對於此次測試會,林辰勳則認為棒球是很辛苦的一條路,並分享自身當時沒有資源跟機會赴日挑戰,現在既然有追夢工程這個平台,且提供全額的獎助金挹注,小球員們更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因為成功並非偶然,而是要靠努力來實踐,未來赴日後也要保持初心與對棒球的熱情。

 

同樣首度擔任評審的劉基鴻與曾陶鎔亦表示對於計畫的肯定,除了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持續回饋台灣基層棒球,並認為追夢工程提供全額的獎助金補助不僅減輕球員的經濟負擔,也給予小球員棒球生涯的另一條道路。兩人最後也不免提醒小球員們,未來的路還很漫長,無論是否入選最終測試會,既然下定決心選擇棒球之路,就不要輕易放棄,努力朝夢想目標前進,因為只要想清楚決定自己要做什麼時,就一定能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