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人類自古以來對於生活的祈求與盼望。而在當代充滿急遽變化的環境與社會中,人們對於身心靈平安所帶來的幸福感,也有了更多的感觸與體認。

在台灣,人們相信「平安」來自於神明賜福。因此,每到春季,人們就會向天地諸神佛許願,希望整年度平安順遂;而在歲末收冬之時,則利用農閒時間舉行「謝平安」的儀式,以酬謝天地眾神整年來的庇蔭。

不僅如此,台灣人也把這樣的信仰與心願融入到日常的食、衣、住、行當中。從古早的常民生活物件裡,經常可見帶有平安、幸福寓意的動物、植物紋樣。它們的存在,實則承載著人們對神明的尊崇、對家人的愛護、對朋友的祝福,同時,也表達了人們對大自然的崇敬與感恩之意。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除了與彰化縣永靖鄉共好協會共同舉辦「永靖謝平安家年華」外,也和成美文化園共同策劃了「天賜平安—百年常民平安文化特展」,12/3至12/11期間,於成美文化園幸福大廳展出古早的生活物件,帶大家認識早期先民如何將天地自然元素,融入到日常祈求平安與幸福的心意當中。

   

 

此外,我們也於彰化縣歷史建築成美公堂內,讓來訪成美文化園的民眾有機會體驗「永靖赤殼粿」和「防疫藥草茶包」的製作。永靖的「赤殼粿」不同於一般草仔粿,是以在地常見的鼠麴草為主要材料,搭配花生、鹹菜、糖等融合客家、閩南口味的餡料製成。上頭的龜形紋樣,象徵長壽,無論是用來祭祀或當作日常點心,都蘊含著人們祈求平安的心意;「中草藥」則是永靖早期興盛的產業之一,時至今日,永靖鄉內仍有多家中藥行照顧著永靖人的健康。因應新冠肺炎,在地中藥行以銀花、魚腥草、紫蘇、防風、藿香、生耆、甘草等藥草調配了防疫茶包,幫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強身抗疫。希望大家將平安帶回家,也把祝福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