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衝擊,國際最重要的專業文化資產非政府組織「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今年以「遺產與氣候」(Heritage and Climate)作為「國際文化資產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Monuments and Sites)的主題,呼籲各界透過以人為本的氣候行動策略,強化脆弱社群的韌性與調適能力,共同追求文化資產、人類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發展目標。

為了響應國際號召,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於4月17日在「文房.文化閱讀空間」,與馬來西亞Arkitek LLA暨Think City董事盧光裕教授(Professor Laurence Loh)國際連線。盧教授是馬來西亞最重要的古蹟修復建築師之一,他以檳城喬治市世界遺產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借助文化資產的潛能改善一座城市,並幫助社群調適與改變,從而建立起一個社會抵禦氣候變遷的能力。

此外,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兼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中心主任林思玲教授當天也來到現場,以高雄黃埔新村、屏東勝利新村、屏東菸葉廠等在地案例,與盧教授進行討論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