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和德挺偏鄉少棒 為弱勢兒築避風港

位於高雄最南端的林園,近年由傳統漁村部落轉為全國密度最高的石化工業重鎮,因產業結構改變造成年輕人口外移,進而讓兒少問題比例高居不下,金潭國小棒球隊便處於這樣的環境中,多數成員來自鄰近偏鄉的弱勢家庭,包含20位原住民學生。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推動「接棒未來」公益計畫長期關懷偏鄉球隊發展,近年也陸續關懷金潭國小棒球隊的困境,於2021年曾捐贈交通車保障小球員出外安全,也於年前送暖,捐贈保久乳、雞蛋、肉鬆等物資,讓小球員度過一個溫暖的新年。

金潭國小棒球隊為南台灣棒球強校,曾於2011 年代表台灣參加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小球員平日均寄宿在學校宿舍內,教練身兼數職,既是保母又是廚師,除了球技訓練外,舉凡生活起居、品德教育都由教練一肩扛起,並且也負責張羅小球員的三餐。於空閒時,徐宏根總教練的太太與女兒也會到球隊幫忙備菜,及協助孩子們進行課後輔導,也因為教練們的認真付出,讓更多偏遠弱勢孩子加入球隊,其中還有10位遠自那瑪夏與屏東三地門的孩子。

徐宏根總教練說,這裡的孩子很多都是單親、隔代教養或是原生家庭受到社會局關切的,平常缺乏關愛,有些孩子進來就是穿一雙拖鞋,連棉被都沒有,都是大家共同募來的。因此,我們希望讓這些孩子能把球隊當做一個家,讓他們不僅學到球技,更能學到生活的種種。

金潭國小簡仲信校長說,學校的棒球隊從民國86年成立,一直受到徐總教練與教練團的用心栽培。許多孩子都是來自山上部落與附近弱勢家庭,周末放假時,有些孩子甚至沒有地方可回。因此,教練們總是留在學校照顧孩子們的生活起居,希望讓金潭國小成為這些弱勢孩子的避風港。適逢寒假期間,學校沒有提供營養午餐,物資上相對較缺乏,因此非常感謝基金會在這個時間點提供物資,讓小朋友們備感溫暖。

「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迄今幫助全國超過100所學校、10,000位學生受惠,邀請民眾一同用愛支持,幫助幫偏鄉基層棒球隊的孩子可以持續追逐夢想的本壘板。一起線上捐款支持「偏鄉棒球隊接棒未來勸募活動計畫」https://pse.is/56g5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