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和德助好牧人協會搶救每年150公噸過剩食材

 

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在台中成立 「糧膳坊」食物銀行,收取大量由善心人士所捐贈滯銷的蔬菜、NG醜蔬果,這些新鮮食材若未即時送到受助戶手上,將造成食物的二次浪費!去年協會獲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食公益」捐助計畫補助,目前正在建置「物資入庫數位系統」,未來將可發揮即時且穩定的物資分配,預計每年可搶救超過150公噸食材,實踐惜食續食的精神。

比起乾貨類食物,食物銀行的新鮮食材發放過程更需掌握有效日期與存放狀況,食物在完成分類和清點後,協會將食物分配給社區內需要的老人。而為了避免短效期食物腐壞,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創辦人王世欽開辦了「惜食廚房」,將食材直接烹煮成料理,讓剩食變成一道道美味健康的菜餚,提供給低收入社區長者溫熱的餐食,避免食物浪費。

60歲的劉伯伯獨居在家,雙腳行走不方便,志工每天送餐到他家;有一年過年的晚上,志工送餐時發現劉伯伯跌在地上血流滿面,趕緊聯繫救護車,幸送醫後無大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不只照顧長輩們的飲食健康狀況,還進一步了解及關懷長輩們的日常生活,協會送餐全年無休,服務台中20多個社區據點,受惠總人數逾 30萬。

食公益捐助計畫今年邁入第九屆,徵件主題持續以「食」領域為核心進行,盼透過捐助及培訓計畫,陪伴全台公益團體創新成長與茁壯。徵選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7月31日止,相關徵件資訊請洽官網:https://reurl.cc/qk7n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