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身障者服務受疫情衝擊 頂新和德助心路紓困

台灣首個由身障者家長成立的社福團體心路基金會,今年首季募款與收益大減三分之一,逾千名身障者服務恐受衝擊。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繼去年與心路遲緩兒拍攝公益影片,日前又捐款助心路紓困。心路表示,社福團體很難透過振興三倍券受惠,只能苦撐,該捐款將先用於個案急難救助。

成立33年的心路基金會每年服務近6,000位心智障礙者,提供0至6歲的早期療育,及18歲以上職業重建、日間照顧、夜間住宿、社區支持服務、安老服務等。

以心路的早療中心為例,今年共有33位畢業生,其中擔任畢業生代表的「叡叡」(化名)是遲緩兒,口語發展比一般孩子慢,透過心路教保員的引導,她逐漸學會自理生活、說出自己的需求。叡叡的媽媽感慨地說,叡叡2歲來到心路,當時不會自己進食、一吃就吐,不得已開胃造廔管灌食,在教保員照顧下,2年就脫離管灌,下個月叡叡將到國小的暑期先修班試讀,期盼她適應得很好。

心路基金會表示,不少定期捐款人來電表示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得已停掉捐款;企業更因經營與獲利受衝擊,無暇顧及公益捐贈,而心路長期媒合身障者就業,也觀察到一些身障者遭裁員,他們的父母多半年事已高,失業後生活也恐陷入困境。

心路統計,今年首季的募款與庇護工場商品收益,約比往年同期減少三分之一,以原經費全年可服務的人數來推估,相當影響約1,700名身障者的生活照顧與居住支持,部分身障者將被迫待在家中,無法外出學習,心智障礙幼兒的早期療育服務也恐受衝擊。不過心路強調,期待捐款能夠維持,才能不讓服務對象受到實質影響。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過去推展食公益捐助計畫,心路基金會就曾以「澎湖溫室菜圃建造計畫」、「愛重服務中心午餐膳食自立計畫」等案獲選補助,創辦人魏應充去年底更首度獻聲,親自為雙方合作的公益宣傳影片配音(https://tinyurl.com/y24er4xt)。這次心路募款受影響,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透過捐款,希望拋磚引玉,帶動社會各界關切社福團體困境。

 

心路張玲執行長表示:「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於疫情期間雪中送炭,捐款心路智能障礙者服務,也盼更多企業及大眾愛心支持,守護障礙者安心自在的生活。」透過社會大眾的「小額捐款」,讓上半年低迷的捐款「動起來」,不論1000元、500元、甚至100元,「疫起,為疫情而動」,捐款不停、齊幫心路!

公共事務部主任劉又綺說,第2季捐款情況稍微好轉,但是影響還是很大,政府推出三倍券,許多社福團體並沒有因此受惠,「疫情沒有結束,全球景氣狀態都不好,擔憂長期影響社福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