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之鄉女兒 首創將「嫁接」融合創新纏花工藝

彰化縣永靖鄉唯一的纏花工藝師羅彩雲(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這幾年,台灣工藝在世界舞台上的能見度提高,打破傳統藝術走不出台灣的印象,許多藝師透過跨界創新題材,與當代生活重新鏈結,拉近和大眾的距離,羅彩雲是彰化縣永靖鄉唯一的纏花工藝師,她將在農村生活的經歷融入創作之中,成為深具在地特色的文化藝術,讓昔日傳統婚禮婦女頭上戴的春仔花,「嫁接」出新的生命。

 

羅彩雲是土生土長彰化永靖人,過去曾任教於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當時學校經常和國外交流,為了準備具台灣特色的紀念品,開啟了她對纏花工藝的認識和興趣,並向國寶級纏花工藝師陳惠美學習這門快失傳的民間工藝,在此同時她也以纏花為主題撰寫論文發表在國內外期刊,對纏花工藝之文化資產保存與推廣不遺餘力。

結合嫁接果樹、苗木、花卉及農業廢材集合,變成極具在地特色的創作媒材(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羅老師在去年回到家鄉居住,開設了「品花學工作室」,專心進行纏花創作和傳承,自小在永靖苗木之鄉長大,骨子裡流著農友耐心和不怕挑戰的天性,她觀察到嫁接果樹、苗木、花卉等時產生許多農業廢材,便巧妙將廢材變成極具在地特色的創作媒材,廢棄枝條經去皮後上漆以防蟲蛀,最後在枝枒上嫁接起朵朵纏花設計的花朵,鋪上珊瑚礁石(咾咕石)裝飾,成為全台首創「盆景春花」,用傳統工藝重新詮釋花朵生命豐富又柔美的永恆姿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羅彩雲於校園靜思閱讀書軒開班教授社區媽媽纏花創作,一同推動傳統工藝與帶動社區共好(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羅老師對於纏花的傳承有深深的使命感,透過積極參加社區活動往下扎根,今年十月在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邀請下,羅老師在成美藝廊推出「纏花藝樹-永靖盆景春花工藝新貌成果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現在她也在母校永靖福德國小開班手把手教授社區媽媽纏花創作,透過纏花工藝搭配永靖苗木之鄉重點產業,一同推動傳統工藝與帶動社區共好。

今年十月在成美藝廊推出「纏花藝樹-永靖盆景春花工藝新貌成果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福德國小校長卓鴻賓表示,纏花不只是藝術,而是社會文化和歷史的脈絡痕跡,感謝羅老師用心讓社區和學生傳承體驗,此外校長也特別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捐贈「靜思閱讀書軒」,讓學校辦理有教育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