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鄉共好協會喬遷 服務社區不間斷

2021年9月28日

(彰化訊) 永靖鄉共好協會搬遷到永靖街,歡迎大家作伙到服務處來泡茶聊天!理事長陳雍讓表示,感謝地方鄉親支持,讓協會能繼續為永靖地區提供服務和協助。甫安頓妥當,協會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立即合作辦理「永靖24村捐贈防疫物資」活動,陪伴社區持續進行環境清潔消毒,做好居家防疫,讓鄉民直呼:「住在永靖好安心!」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魏應充創辦人親筆題字「共善共好」墨寶慶賀協會喬遷之喜,期許在地能量相互連結串連,一同引領永靖鄉在未來成為幸福宜居的好地方!基金會蕭巧怡副執行長表示,魏應充先生在彰化縣永靖鄉以回饋家鄉、服務社區為宗旨,20年多年來號召許多共同理念的有志之士一起打拼。為了集結更多在地力量,於2019年聯合各村促成永靖鄉共好協會成立,盼活絡在地經濟發展。

 

理事長陳雍讓表示,永靖鄉共好協會帶領鄉內有志者投入「社區環境改善」、「社區高齡服務」、「地方創生」三大方向來推動在地產業發展。協會也和文史工作者合作,逐漸發展地方特色,落實地方文史傳播與教育,同時也進行社區志工的人才培育,以走讀方式介紹給社區民眾和全台民眾了解永靖鄉的文化特色,達成社區參與的目標。

 

去年協會和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舉辦中草藥特色產業傳承活動,在地方上引發迴響,透過邀請地方耆老和邱美都老師拍攝〈永靖中草藥歷史〉紀錄片,讓更多人對於永靖中藥草歷史、文化紋理與發展脈動,有更深入的瞭解;透過舉辦中草藥巡禮走讀、營隊、端午香包製作等系列活動,讓年輕學子認識家鄉產業,培養熱愛鄉土之情操。

 

為了促進多元參與,吸引青年回留鄉參與文化事務,共好協會為青年提供在地議題發聲平台,教導鄉內的青年學習撰寫政府補助申請計畫、與在地年輕設計師合作屬於永靖的視覺圖像,透過青年創意活力,逐步尋找新創服務的機會,要讓更多人認識小鎮的文化魅力。

 

透過各式節慶活動辦理,除了凝聚鄉民情感交流,積極為在地商家尋找活路,以去年的永靖年度謝平安盛事為例,就邀請了近50個攤商設攤營業,促進當地商家營收比平日多了近2成。今年共好協會進一步籌組「共好聯盟」,在地方上募集合作商家,參與鄉內大型活動,共創地方產業新樣貌。

 

因應鄉內閒置空間再利用、空間綠化的需求日益增加,共好協會和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在今年底前將進行鄉內七個區域的「社區環境綠美化改造計畫」,提升居民生活環境品質,也將為地方創生奠基,包含改建長照園藝藝術療癒站、中草藥綠園步道,等盼透過社區參與,翻轉老社區創造新活力。也歡迎對永靖鄉發展想盡一份力的民眾,報名成為共好協會志工,網址: https://forms.gle/XqyppeCRkjqBvpiT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