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場文資ESG永續論壇 頂新和德邀產學界共議合作新未來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9/2(六)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2023文化資產論壇ESGX文化資產 ─ 企業與文化資產永續的跨界對話」,邀請美國、馬來西亞與國內專家學者,以及經營文化資產、老房子的企業代表分享實務經驗,共同針對文化資產的經營管理及ESG永續議題進行精彩對話。

▲左起依序為陳百棟董事長、陳添順執行長、江明親所長、榮芳杰副教授、Barry Stiefel教授、侯家楷協理、林玉裳主席、蘇瑛敏副院長、林曉薇副教授、蕭巧怡執行長、許伯元建築師。

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長期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透過舉辦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關注文資議題,今年活動邁入第五屆,此次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即使颱風來臨,仍有上百位民眾到場,其中不乏文化資產經營者、地方創生業者、建築師事務所,及有意投入文化資產保存經營的企業代表蒞臨。

論壇分為ESG與文化資產保存、企業與文化資產永續、文化資產活化經營三大主題,邀請到清華大學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榮芳杰、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侯家楷、美國查爾斯頓學院藝術與建築史教授Barry Stiefel,以及誠美社會企業董事長陳百棟、時藝多媒體董事長黃文德、鴻梅文創志業執行長陳添順、馬來西亞檳城古蹟信託會主席林玉裳、台灣電力公司資深專業管理師李建平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慶浩分享。並由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所長江明親及榮芳杰主持。

首先主講的榮芳杰表示,文化資產完成修復,後續的經營管理才是關鍵所在,以ESG創造企業的新合作模式,發揮文化資產價值,是後續可以深化的議題。侯家楷則提到,文化資產在永續議題中,被關注的比例相對較低,如何讓更多人看見文化資產在社會層面的價值,是經營者要努力的方向。來自美國的Barry Stiefel教授居住在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他表示,永續議題在當地甚少被討論,但氣候變遷、都市化影響都已危及文化資產的發展,因此ESG作為改變現況的一種途徑,值得我們創造各種可能。

   

▲上午場的對談,為論壇核心議題聚焦方向              ▲現場展示各企業經營的文化資產空間介紹

下午場邀請到文化資產活化經營的企業代表分享。陳百棟認養祖厝台南市定古蹟「陳德聚堂」,以此展開空間場域的藝文實驗,創造古蹟活化的嶄新可能。黃文德則從時藝多媒體長年的藝文策展經驗談起,基於共享共有共創的理念,切入文化資產經營,成功打造如一號糧倉的空間。陳添順則從自身科技業背景談起,以大新竹地區的老屋經營開啟新事業版圖,透過內容的經營為新竹地區帶來豐富深刻的人文體驗。

來自馬來西亞的林玉裳分享檳城古蹟信託會(PHT)與企業合作的經驗,從地緣關係尋求相關企業的支持,修復有形文化資產,也推動非物質文化的保存計畫。除了私人企業,台電公司也累積超過百年的產業文化資產,李建平提到,台電特地成立文化資產保存運維專案工作小組,除了保存、研究外,也將社會溝通列為目標,打造台電文化資產品牌。

頂新魏家修復永靖魏成美公堂,肩負歷史建築的技藝傳承與保存經營使命。陳慶浩表示,成美公堂的修復工程以傳統營建概念的「雇工購料」方式進行,歷時7年完成修復,在經營上朝向SDGs的方向,打造凝聚家族、文化保存、教育推廣與行銷永靖的四大終極目標,期待在ESG的國際趨勢下,為地方社會、環境創造產業共榮。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陳慶浩副董事長以成美公堂的例子,說明歷史建築的技藝傳承與保存經營策略。

主持人榮芳杰表示,ESG在臺灣各界有許多討論和研究,但未曾以文化資產角度切入,今天的活動是「第一場以文化資產與ESG為主題的論壇活動」,期待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投入永續資源,也希望政府調整相關政策,為文化資產保存經營及ESG開啟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