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影響生命,將才學堂陪伴青春!      讓青少年擁抱烘焙專業,穩定生活與未來就業

鼓勵青少年從動手作中發揮創意、建立自信,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攜手各大公益團體,在全台各地透過技能培訓超過500位學子,陪伴他們追求夢想、踏上專屬自己的職人之路。

在台灣,有一群青少年因學業遭遇挫折或家庭無力陪伴而對未來茫然不知所措,而調查顯示,這群高關懷青少年中有六成五將「工作或職業目標」視為夢想。為了幫助他們走出迷惘、擁抱專業進而大膽逐夢,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自2017年起,與公益團體攜手在全台各地推動將才學堂烘焙技職教育計畫,透過業師帶領、專業培訓、輔導考照,陪孩子從實作中建立自信,持續為自己的人生奮鬥。

 

以生命影響生命,讓青春不再迷惘

看著阿林在烘焙坊認真工作的自信臉龐,你或許很難想像過去的他成天賴在家裡玩手機,不想上學,對生活也沒有熱情和動力。直到他參與將才學堂的培訓計畫,不僅很快考取了烘焙丙級證照,更憑著好手藝與創意代表參加全國性的烘焙錦標賽,如今穩定就業中。

「陪伴青少年成長,光是鼓勵探索還不夠,更需要其他的社會支持,為他們思考未來就業與穩定生活。」一路陪伴許多青少年走過青春迷惘的將才學堂 X 屏東雙青計畫輔導員王大衛有感而發,為了把阿林拉出封閉的世界,王大衛甚至曾把他「扛」出家門,「幸好將才學堂給了孩子不同的選擇與機會,幫助他們學得一技之長、建立自信,尤其是今年還有就業班的資源輔導與媒合,讓他們順利銜接職場。」

課程訓練結束,烘焙坊變成阿林最常待的地方,好好工作賺錢未來也能幫助別人是他對自己最大的期許。

因為過去自己也曾是迷途少年,因此王大衛深知青春期孩子內心的迷惘與失落,他常以自身經驗鼓勵青少年,更不曾放棄陪伴。就讀美容美髮科的小凱就曾在實習過程中因為覺得沒有成就感、自信低落,因此自我封閉了好長一段時間,後來也在王大衛的鼓勵與持續邀請下,轉而嘗試學習烘焙專業。

和大家進入將才學堂後,他在烘焙業師的帶領下接受360小時以上的專業訓練,除了輔導考取證照,更導入品格態度、職場倫理的相關學習,培養良好的態度,另外還安排企業參訪與實作觀摩,幫助他與這群青少年適應未來職場。

 

考證照、辦競賽,號召社會共同關心

光有專業還不夠,為了幫助青少年磨練烘焙專業、提升自信與成就感,強化參與大型競賽的經驗,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更從2018年開始舉辦「將才學堂烘焙錦標賽」,鼓勵他們比拚創意與實力;也藉此吸引烘焙業界關注,拔擢頂尖人才。同時,更讓參賽隊伍所研發出的冠軍商品在連鎖麵包店門市上市,以「買麵包做公益」來號召社會大眾一起關懷青少年,創造共好。

2020

2019年公益麵包開賣的排隊人潮盛況,許多民眾紛紛用行動表達支持。

看著阿林和小凱一路考取證照、從團隊中脫穎而出參與競賽,不僅重拾自信與笑容,如今更順利進入職場,穩定就業,王大衛欣喜地說:「我最感動的不只是他們有一份好工作,而是聽到他們和我分享,說他們過去曾被幫助、未來也想成為能幫助別人的人。」因為生命影響生命,讓這份善與美好的影響力持續在社會擴大。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與世界麵包冠軍王鵬傑、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逆轉聯盟理事長郭志彬等公益團體,共同支持推動烘焙技職教育。

多年來看見青少年期待關懷與對未來的夢想,將才學堂也和全台公益團體攜手合作,包括台東孩子的書屋、三峽的小草書屋、屏東縣城市福音全人關懷協會、屏東縣躍愛全人關懷協會以及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等,透過這些在第一線陪伴的力量,為青少年創造改變的契機。同時結合企業的能量,媒合專業、輔導與就業資源,幫助這群青少年找回自信、自立與開啟學習的能力,讓他們擁抱烘焙專業技能,持續朝向夢想前行。

用心陪伴更多青少年走過青春迷惘、找到未來方向,陪伴他們從實作中培養專業、能力與態度,實現夢想,踏上專屬自己的職人之路。

 

更多關於改變的故事…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inghsinhedefoundation/

頂新和德將才學堂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ote_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