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植物為畫筆 陳正隆現代水墨個展 永靖苗木之鄉登場

為了讓南彰化地區民眾能欣賞到國際級的藝術展演,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今年特邀知名當代水墨大師陳正隆,在彰化縣永靖鄉成美藝廊舉辦「入園林觀墨禪-陳正隆當代水墨展」,展覽即日起至7月18日,共計展出30件精彩作品,其中兩件全新作品「入園林觀墨禪1號和 2號」將首度公開亮相,是陳正隆為本次展覽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其繪製畫作的畫筆,是撿取成美文化園內的日本羅漢松、蘭嶼羅漢松、桃實百日青、落羽松、黃金串錢柳、蘇鐵、野薑花、極光粗肋草與竹葉而製成,展現出大師獨特的藝術視野和創作手法。

彰化小孩陳正隆在埔鹽長大,從小住家四周種滿竹子,幼稚園時他就以綠色描繪出他最有印象的畫面,對於竹子有熟悉情感,竹子也成了日後他經常的創作主題,他認為創作從觀察大自然而來,每種植物的形體隨著白天和晚上的光影不同而交織出各種變化,透過虛實,營造出東方媒材特有的空間感。

陳正隆從傳統水墨開始學習,後來接觸西洋美術,積極追求突破,將現代水墨藝術帶往新的境界,他不受限於使用傳統水墨毛筆的工具,將收集於自然的素材,巧妙自製植物畫筆,藉由植物纖維的不同軟硬、吸水性等產生不同的筆鋒及肌理,再結合拍打、拓染、滴灑、渲染等技法,產生有趣未知的創作實驗效果。

曾獲選2017年與2021年全球水墨畫大展的陳正隆,曾在韓國、香港、北京、馬來西亞和台北、台中等國際藝術博覽會參與聯展和個展,其作品廣為國內外各地收藏家典藏,這次展覽將展示陳正隆多個系列作品,包含「花園系列」、「琉璃光。荷」和「竹影系列」,民眾可以在其中感受到他對於自然和生命的獨特理解。即日起至7月18日截止,展覽免費參觀,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將於6月3日邀請陳正隆大師到成美藝廊參加交流推廣活動,他將親自介紹作品和分享創作過程,歡迎民眾到場參加,活動詳情請洽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臉書:https://pse.is/4wmv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