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食刻刻 與愛同行】2023年度食公益捐助徵件說明(已徵選完畢)

《背景》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自1997年設立,迄今超過20年,長期投入各項慈善公益服務,為臺灣撒下許多善愛種子。2018年始,基金會希望聚焦集團關鍵能力,以飲食為經、以公益為緯,設立慈善公益捐助辦法,期望透過捐贈及實質支持,協助公益團體推動公益專案,以期為公益團體帶來更多資源和機會,進而能夠持續為弱勢群體提供服務,共同建構友好、互信、向善的社會,成就共好臺灣。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頂新和德基金

《徵選計畫》

與「食」相關之公益計畫或服務方案。

《投件資格》

  1. 經我國各主管機關核准設立,從事社會公益且不以營利為目的之單位。

  2. 申請單位成立時間須至少3年以上(已有完整兩年度之財務報告與工作報告者)。

  3. 申請單位最近2年之年度經費支出為新臺幣500萬元以上。

  4. 與「食」相關之公益計畫或服務方案,例如:基本生存飲食需求、飲食相關知識與技能學習、飲食相關技職培訓、飲食相關經濟產業等等。

  5. 投件之計畫內容若為培力訓練,單位需具備基本硬體、其他資源挹注或基本自籌,以確保獲得補助後計畫能夠順利運行。

《捐助額度及後續協助》

  1. 經費補助:各案實際補助金額將由審查會議視申請內容核定。

  2. 培力課程:本會將收集及彙整所有投件單位在維運上的問題與需求,並針對相關需求開設團體培力課程,以期增進公益團體的維運能力,為服務對象提供更好的照護。

《審查程序》

※第二階段實地審查前,本會將視整體申請案量評估是否召開第一階段篩選審查會議

《作業時程》

作業階段

時程

辦法公告及收件

5/17 ~ 7/31 23:59截止

初審

8/1 ~ 8/4

複審

8/8 ~ 9/14

決審

9/20 ~ 9/28

評選結果公告

10/6前

審查評審指標

類別

細項指標

評分佔比

評分準則

1.     基本內容

1-1.         方案內容

15%

提案完整及聚焦、申請經費與人均費合理性

1-2.         預期效益

15%

對服務使用者或是機構立即性幫助、及未來發展幫助程度

2.     計畫特色

2-1. 可持續性

15%

非一次性活動,具備後續規劃與效益評估

2-2. 創新性

5%

具創新性或服務模式創新,以達永續經營

2-3. 影響力

10%

社區的參與及提案對人、社會、自然環境帶來的正面影響

3.     與本會關聯性

3-1. 與本會理念的連結

10%

提案內容或申請單位了解並可連結基金會理念

3-2. 共同行銷規劃

15%

提案行銷規劃可行性、廣度,並能主動表達配合基金會行銷規劃之意願

4.     資源運用

4-1. 資源串聯能力

8%

單位資源媒合廣度與深度

4-2. 利益關係人維繫

7%

對捐款人、志工的經營及策略

5.     特殊加權

公益商品義賣/販售

20%

提案單位具有產品生產或是商品公益販售,朝邁向轉型自立之發展

偏遠地區

10%

提案單位服務區域位於內政部定義屬「偏遠地區」之鄉鎮地區。

 《應備文件》 

  1. 公益捐助申請表(需蓋申請單位大小章)

  2. 提案計劃書,內容應含計畫緣起、計畫內容與特色、服務流程及執行方式、目標、服務對象及篩選機制、經費預估、其他經費來源、所屬(報名)單位介紹、營運實體或產品緣起及介紹(含與報名單位之關聯)、營運計畫(含營運現況及近2年財務報告表、所在地或消費對象分析及未來目標)

  3. 立案證書(基金會請附主管機關審核公文/函)

  4. 法人登記證書(最新)

  5. 最新單位組織架構圖與簡要工作執掌

  6. 2021及2022年之財務報告(比照提報主管機關之相同規格;有財簽者請檢附完整財簽)

  7. 2021及2022年之工作報告/服務成果(比照提報主管機關之相同規格)

  8. 本年度財務預算表

  9. 本年度工作計畫表

  10. 捐款帳號存摺封面影本(需蓋申請單位大小章)

※附註:若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會員,可免附上述3、6、7之資料;惟規定年度之財務報告與工作報告未能於自律聯盟網站供查閱者,本會仍會要求申請單位補提供相關資料。

《申請方式》

請將申請書及相關附件備齊E-mail至kuei@tinghsin.com.tw,本會收到資料後,將會以E-mail回寄一封收件通知,若寄出後三個工作天未接到本會收件通知,煩請主動來電本會確認,謝謝!(聯絡窗口:04-8221166轉分機108許專員)。

《注意事項》

  1. 申請單位應依照主辦單位公告之期限及方式繳交相關文件,文件內容若有不詳實、不齊全或逾時送達皆不受理。

  2. 受捐助單位需與本會簽訂捐助協議書,且於計畫執行期間,接受主辦單位定期訪視及配合辦理社會倡議活動,並於計畫執行完畢2個月內繳交成果報告。

  3. 受捐助單位計畫執行內容及經費使用如須變更,需向主辦單位提出變更申請並說明原由,由主辦單位同意後始得變更。

  4. 計畫執行期間,受捐助單位有無法繼續執行計畫、經費使用不實、無法配合建議調整與改善、無法配合徵信等情事,將終止捐助,受捐助單位須退回已領取之款項,且兩年內不得再次申請本捐助,退款額度與期限將依主辦單位通知為主,受捐助單位不得異議。基於雙方責信,主辦單位須協助將捐助事項進行公告,受捐助單位須配合主辦單位所安排之公益影片拍攝、提供素材等,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實際執行期程以及內容。

  5. 獲捐助單位執行服務成果提供之相關故事、照片、影片等素材,由雙方共享使用權利。

  6. 主辦單位保留解釋及修改本辦法之權利。

  7. 若有相關問題,請於周一至周五上班時間來電04-8221166轉分機108 許專員洽詢。

  8. 相關表格下載如附件

相關文件下載

常見問題

Q:食公益捐助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A:食公益捐助自起跑今年邁入第九屆,頂新和德看見許多公益團體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為需要幫助的人們努力,也了解到各團體在對外募款之餘,也希望透過各種嘗試逐漸降低對捐款的依賴。過往,我們透過經費捐助支持了超過50個團體、攜手幫助弱勢群體達360萬以上人次;而2023年,食公益捐助除了經費支持外,也將收集及彙整所有投件單位在維運上的問題與需求,並針對相關需求開設團體培力課程,以期增進公益團體自身的能力,從而為服務對象提供更好的照護。

Q:我們單位想申請食公益捐助計畫,要怎麼申請呢?

A:

  • 徵件期間5/17-7/31,只要符合資格的單位皆可以提出計畫書申請。
  • 徵件資格-
  1. 經我國各主管機關核准設立,從事社會公益且不以營利為目的之單位。
  2. 申請單位成立時間須至少3年以上(已有完整兩年度之財務報告與工作報告者)。
  3. 申請單位最近2年之年度經費支出為新臺幣500萬元以上。

Q:提出申請的計畫有限制方向跟內容嗎?執行期間有限制長度嗎?

A:

  • 只要是跟『食』相關計畫皆可提出申請。相關範疇例如:基本生存飲食需求、飲食相關知識與技能學習、飲食相關技職培訓、飲食相關經濟產業等等。投件之計畫內容若為培力訓練,單位需具備基本硬體、其他資源挹注或基本自籌,以確保獲得補助後計畫能夠順利運行。
  • 執行期間無特別限制,惟建議為非一次性活動,具後續規劃或延伸效益者尤佳。

Q:一般店家可以申請共好計畫嗎?

A:食公益捐助以幫助非營利組織為主,因此需由符合資格的非營利組織提出申請,相關公益計畫或專案亦需由非營利組織推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