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慈暉關懷學園

還記得國高中時期青澀又叛逆想當大人的感覺嗎?相信每個人國高中時期,總是有幾個不喜歡上課的同學,他們總是在課堂中打瞌睡,考卷總是滿江紅,也很叛逆總讓老師很頭痛的人物;但是其實他們人很熱情帶來歡笑,對朋友也講義氣。有時都忍不住羨慕他們總是可以不在乎別人眼中的他們是什麼樣子。但在條條框框制式的教育環境管教下,對於「不符合自己人生需求的讀書課程」中強迫驅使之下,日子久了,笑容少了,缺席次數也多了。最後,這些同學留下的空桌椅就成了我對他們最後的記憶。那時候不懂他們去了哪裡,也不知道他們在未來會面臨到什麼樣的挑戰。

2008年慈暉關懷學園正式立案為一兒少安置機構,擴大對於高關懷少年的服務內容,除了法律諮詢,保障個案法律上應有的權益、進行諮商輔導、轉介服務、以及結合社區資源進行醫療服務等並藉此統整教育資源與社福資源,讓在園內的孩子得到最多的支持與照顧。在半開放的學園空間,老師與孩子之間因為互相信任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更拉近了孩子們落後的距離。

慈暉學園更提供了24小時照護的生活照顧中心,透過團體合作式的生活,讓孩子在這樣的小型團體裡面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在與人交往之際應對進退,在這樣的社會小型縮影裡,孩子們必須學會如何去表達自己以及接納別人的意見。除了基本的人際關係相處,學園更安排各類課程,透過多元化的教學,引發每個孩子不同的興趣,期許他們能夠在這類課程當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以及引領孩子們去幫助弱勢團體:關懷老人,協助身心障礙學童,讓孩子了解生命的本質與意義不在於他們缺少了什麼,而是他們擁有了什麼。

學園也同時從原生家庭著手,希望透過會談來協助親子關係的重建。畢竟孩子們在心裡總是渴望被接納、被關愛,而父母的愛更是他們最渴望也是最有力的依靠。也唯有親子關係能夠重建,彼此能夠互相信任與支持,才能讓孩子們更加有信心也更加茁壯。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