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彰化縣私立聖家啟智中心

1934年8月29日生於美國的游仁德神父(Robert F. Crawford),隸屬於天主教瑪莉諾會,於1961年來台傳教。1987年時奉派到員林天主堂擔任主任司鐸並兼任大村天主堂的堂務工作時,因大村地區教友人數較少,教堂使用率偏低,再加上他發現彰化地區非常欠缺教育身心障礙者之機構,因此為了能充分發揮教會慈善事業的功能,他將大村教堂重新整修粉刷,並採購桌椅及教具,營造出一個像家又像學校的學習場所,希望身心障礙者能和普通人一樣,有正常學習的機會,聖家啟智中心就在這樣的動機下誕生了。

為了尋找學有專精的特殊教育人才,他請到曾在美國學習特殊教育,且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桃園天使啟智中心創辦人美籍傳教士林嘉瑞小姐,負責規劃及指導該中心保育人員的施教方法,同時也積極向彰化縣政府取得身心障礙者名冊,以利招生簡章之寄發。一年多後,由於各項教學設施與教學經驗都頗具規模,經過教區會議決議,於1990年6月以[財團法人天主教台中教區附設彰化縣私立聖家啟智中心],正式向彰化縣政府申請立案,讓所收容的身心障礙者,得以因聖家啟智中心的立案,而得到政府應有的照顧,同時也可以申請政府的各項補助,協助政府推動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工。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