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廚房改善工程與音樂療育課程

  • 3,445人次
    受益
  • 200,000元
    捐助金額
計畫內容

慈愛教養院於民國71年,由天主教瑪利諾修女總會提供現址土地約2400餘坪及建築物作為創院之用,於民國72年奉准立案,開始招收身心障礙者。於民國80年奉准改為台灣省立案,擴大為全省身心障礙者服務。雖院區目前收容對象為來自全省各地之身心障礙者,而近幾年來因政府推廣社區照顧,收容之設籍彰化縣之服務對象約70%左右。

【一】廚房抽風風管改善工程:
教養院廚房的三餐烹煮當中,最重要的除了爐鍋的使用外,因著在烹煮過程中會出現許多的油煙,因此油煙的處理尤為重要。因老舊的抽油設備吸力不足,導致油煙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機器容易沾滿油煙,且廚房環境不理想,因此【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特別贊助教養院經費,將原有的抽風機移位升高並更換軸承及皮帶,將原本的抽風風管加粗並全部更新,加大抽風馬力來加速抽風效果,讓油煙迅速可以直接抽吸,以提升烹煮環境並保障廚房工作人員的健康。

【二】音樂響起來-慢飛天使動起來:
教養院所服務的身心障礙者中有許多因受限於障礙而無法表達心裡的感受、有的因為口語表達能力不好而無法適時的發洩情緒等,這些都會讓他們在訓練過程中遇到阻礙。因此,【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贊助教養院每個班級每個月兩次的音樂課程,藉由音樂輔療老師的帶領,在活動中陶醉在音樂中,聽到音樂配合節奏拍子打拍子,有些也突破身體受限者自由擺動身體,藉由各種不同樂器,例如:鈴鼓、鋼琴、三角鐵等,進行感官刺激。

《機構感言》
本院提供日間托育及24小時住宿教養之服務,除特殊教育訓練外,本院三餐亦由中央廚房料理供餐,每天烹煮熱騰騰營養美味的三餐供服務對象食用,是我們最幸福的事情。

但在烹煮過程中最重要工具除了炒爐跟相關器具外,其實廚房的抽油煙設備也是一個重要的配件。本院的抽油煙設備自民國86年跟著大樓建蓋完成時即安裝,迄今已近20年。廚房三餐烹煮中,烹煮過程中都會產生油煙,因著抽油煙設備已老舊再加上管路的吸力排風量不足,導致廚房的油煙過多對工作人員的工作及廚房環境有所影響,甚至已經影響到放置廚房內冰箱的冷凝器,冷凝器上面沾滿著油煙,將容易導致冰箱損壞,因此希望透過廚房抽風風管改善工程來改善廚房油煙狀況,但因政府補助的情況減少導致機構經營出現困難,正當我們在苦惱費用的時候,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協助與幫忙。

同時,也十分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協助與幫忙,讓我們的慢飛天使們,可以自在地倘佯在音樂饗宴中,穩定情緒,且讓心靈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