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

台灣地區,平均萬分之1. 5新生兒中,就有一名唐氏症寶寶,平均每週就有一至兩個唐氏症家庭產生,他們不在遙遠的媒體影像中,而是在我們的現實生活周遭。唐氏症孩童是歡喜寶寶,個性平和易相處,固執且單純、活潑善模仿。上天奇特的安排,使唐寶寶及他們的家庭面臨無比的耐心、毅力及愛的艱辛歷程期盼你我的支持,與唐氏症家庭一同攜手走向康莊大道。

協會至102年成立迄今近7年,早期在唐氏症及其他障別者的家長互相扶持下,以促進唐氏症及其他障別者生活照顧與社會參與,爭取合法權益與福利服務的目標,成立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本會成立之初,提供本會會員,在就學、就養、就業等階段議題上,提供所需社會福利服務諮詢及相關資源連結等,以期在唐氏症者生涯的各階段轉銜服務需求上,能適時提供所需協助,而協會多年運作過程,更將服務的族群拓展到其他身心障礙者,期盼因此能提供更多元的身心障礙領域社會福利服務。

會館在每週一至週六,依唐寶寶及其他障別者的學習能力開立大大小小班隊。如 : 太鼓班、打擊樂班、舞蹈班、繪畫班…等,不同多元化的各項學習課程。對於家長及志工部分,不定期提供各種心靈成長課程、電影讀書會及各項聯誼學習活動,供家長及志工共同學習。希望透過本會對於社會服務的堅持,更能培育唐氏症及其他身心障礙者之身、心健全發展及增加其就業機會,同時啟發社會對他們的關懷與尊重。

五塊厝工作坊

本會在歷經多年的社會福利服務下,會務及會員數均有穩定成長,協會亦曾向會員進行服務需求評估,依需求評估分析顯示,身心障礙者們在完成學業後,日間照顧服務銜接之問題最被關切,同時也最讓家長感到擔憂。許多會員子女,在完成學業後,經歷轉銜服務歷程,經常無法立即媒合所需的照顧資源,遂身心障礙者在完成學業後,後續日間照顧規劃便是本會多數會員家庭所面臨之現實問題。

有鑑於此,本會積極嘗試接觸不同服務模式及領域,有幸於107年,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協助下,籌辦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相關服務,在歷經多時的籌備下,協會順利於108年5月25日開辦『五塊厝工作坊』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

本坊在多方支持下,順利開辦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工作坊盼能提供服務對象穩定的作業活動、文康休閒活動,協助服務對象建立自立生活及作業技能等學習,增進其個人成就進而紓解家庭照顧壓力,更期許經過合宜的訓練養成下,服務對象能有機會進入庇護性職場或支持性就業職場,有效促使服務對象獲得更多元的社會參與機會。

五塊厝工作坊服務迄今將屆滿三年,目前核定服務人數為20名服務對象,實際提供本會秉持以下理念:結合唐氏症者及其他障別家長,監護及關心唐氏症及其他障別家庭人士團體與學者專家,共同促進教養經驗之溝通或護理保健之諮詢,早期療育之推展及就業、就養等服務之促進,進而爭取唐氏症及其他障別者合法權益與福利,以期協助國家減輕負擔,解決社會問題為宗旨。

手工系列
手工系列-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 (taiwanhappy.org.tw)
養生/嘴饞系列
養生/嘴饞系列 – 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 (taiwanhappy.org.tw)
表演團
表演團 – 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 (taiwanhappy.org.tw)

愛心義賣推薦

歡喜圓滿禮盒

歡喜米果禮盒

歡喜雪Q餅禮盒

相關報導

頂新和德「食公益」計畫支持培力自立,攜手支持弱勢族群前行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連續9年推出「食食刻刻與愛同行─食公益」捐助計畫,累積幫助逾60家公益團體,捐助金額超過3,200萬,其中今年獲選的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與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的兩項公益計畫,以實質行動支持培力心智障礙者與逆境青少年,陪伴他們製作美味點心或經營咖啡館,點亮精彩人生。   「畢業後要去哪裡?」是許多心智障礙孩子在特教學校畢業後面臨的心聲,因難以進入職場工作,他們大多只能留在家裡,工作和生活能力漸漸退化。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籌辦五塊厝工作坊,透過才藝與烘焙技能學習,讓孩子融入社區生活。今年38歲的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