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

隨著社會與價值觀的變遷,家庭的面貌多元,有更多未婚生子、離異、同居、繼親、隔代教養等形式;同時,面臨教養子女缺失功能的危機,造成孩童在失依、失愛的困境中成長;尤有甚者,還因父母重症、服刑、嚴重疏忽、遺棄、虐待、性侵害等,必須交由育幼院收容,予以替代性的撫養(Substitution Care)。

自1999年11月20日國際兒童日,內政部成立「兒童局」,即辦理全國育幼機構的巡迴觀摩,積極宣導轉型,以增幅收容由「少年事件處理法」轉向處遇之保護管束案主;同時進行併修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然而,對於前述「非自願」家外安置的院生,較少被關注「全人發展」的狀況與需求,及在兒少安置機構中的照護效能與困境。

此外,依據主管機關資料顯示,機構受理「保護兒童」逐年遽增,許多院童因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呈現嚴重的情緒與學習障礙、人際互動疏離、發展落後、行為偏差或邊緣人格等,院中教保人員卻是聘僱不易、員額不足、由於向來缺乏教輔專業知能之充實,面對院生管教的挑戰,院方漸致需要篩選、婉拒發展多重困難的個案,或難見個案的輔導成效;而非行少年之收容,亦見徒法窒礙執行。

寰視台灣地區40多所公、私立育幼院,當值政經蕭條、失業率攀升,需要安置之弱勢兒少潛在案主實不可勝數;相較社會資源供應,機構漸進不虞匱乏,但教育、諮商、資訊、醫療…專業人力資源等,培訓與開發不足,唯因影響深遠,需即早避免因此延伸未來社會問題之加增,加以兒童局將所辦理三年乙次「兒童福利機構業務評鑑」,其實施指標、制度執行等,均待積極關切與推動。

有鑑於此,是予籌組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擬將致力倡導兒少福利相關法規政策、教保諮商專業養成、促進機構經驗交流、增益照護管理知能、縮短城鄉資源差距、發展兒童適性教養環境等,以落實弱勢兒童人道關懷與最佳利益,且因應21世紀之非營利組織(NPO)著重人力資源、組織變革、效能責信、全面品質管理等之專業發展趨勢及使命願景。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