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台北市中心的「文房」是日治時期幸町日式宿舍群成員之一,於2007年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老房舍曾因閒置多年頹圮荒蕪,直到2013年台北市府發起老房子文化運動,並由頂新集團修復再利用為公共閱讀空間「文房」,才使風華再現。為迎接每年4月18日的「國際文化資產日」,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特於4月17及18日主辦「文房OPEN DAY」活動,民眾不需預約即可參觀。

國際文化資產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Monuments and Arts)由「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於1982年創立,今年適逢40週年,主辦單位也在4月18日下午,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榮芳杰副教授進行國際文化資產日主題講座,除將回顧文化資產日的歷史背景,也將討論台灣面臨的文化資產管理挑戰,以及私人單位如何發揮民間力量推動文化資產的永續發展。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表示,創辦人魏應充先生長期關注文化資產保存及永續議題,除透過基金會在家鄉永靖推動魏家百年古厝「成美公堂」修復及永靖街老屋活化之外,每年也規劃在地文資小旅行,力求從有形與無形層面促進台灣文化資產發展。近年來,基金會也在擁有台北市歷史建築身份的日式建築「文房」推出多場藝文講座活動,期盼藉此賦予老房子新的能量與生命,也號召更多私人單位加入文化資產保存行列。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本次舉辦國際文化資產日活動,除希望更多人認識此重要節日,更期待藉此提升社會大眾對文化資產的興趣與關懷。4月17及18日「文房OPEN DAY」,民眾無需比照平日預約、可自由進入文房閱覽參觀;主辦單位也將提供定時的導覽服務,現場亦備有免費茶水點心供訪客取用。當天拍照打卡分享的民眾,還有機會獲得限量版文房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