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保存系列論壇—社會企業力推動文化資產再生」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於2019年1月5日(星期六)下午2時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隆重登場。文資局邀請製作毛筆的傳藝技師陳景聰老師現場揮毫,題字「成人之美」致贈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感念基金會用心投入文化資產保存。

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文化臺灣」施政理念即落實文化公民權,透過健全的文化治理公共支持體系,讓文化生態永續、文化扎根。目前文化部已核定19縣市29項「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如高雄市「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等。為促進公私有文化資產保存,文化部將加強協助,獎勵私有文化資產保存,鼓勵企業捐助,擴大引入民間組織資源。

臺灣視覺設計領域大師、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講座教授林磐聳則是以「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臺灣地方創生推動歷程及執行案例」為題,闡述如何將臺灣鄉鎮不同的特色,變成設計元素,不論是推動地方觀光、文創設計,臺灣元素都是豐富的發揮空間,是推動地方文化轉變的力量。

成功大學建築系劉舜仁教授,則以臺南在地經驗,分享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與活化創新。劉教授認為,城市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需要大學、非營利組織與地方政府三股力量共同協作。臺南市政府自2012年起制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以「點狀培植」振興老屋;「線狀耕耘」改造街區空間立面;「面狀提升」將建築和傳統工藝、美術等無形文化資產統—盤點記錄,未來以臺南火車站、臺南運河、安平港為軸線的「臺南文化創意大道」計畫,將會令人耳目一新。

壓軸的成美文化園陳茂嘉執行長,則以成美公堂為例,分享私人企業投入文化資產保存的經驗。成美公堂位於彰化縣永靖鄉,原為清國子監魏尚瑩故居,被稱為臺灣二十大民間古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費時八年,依照「修舊如舊」與「真實性」原則,搭設一座等比例的試作區,將最複雜困難的部分模擬試作,才能做到精準修復。陳茂嘉表示,這項創舉是私人企業投入文化資產保存的先鋒,等比例試作區目前也完整保存,以作為修復研究的傳承區。

「文化臺灣」是政府推動國家建設首要目標,不僅影響國家的競爭力、軟實力與影響力,更是豐富民眾日常生活價值內涵的積極作用力。本論壇呼籲社會大眾持續投入文化資產保存的議題,共同落實文化臺灣的理念。